教学大纲
《创业者的窘境》教学大纲
编辑:      发布时间:2022-03-04 20:31:34

一、课程概述

1.课程教学目标:创业者的窘境》是面向本科生开设的一门数字化转型微专业的必修课程。作为微专业三个学期的第学期课程,该课程以杰弗里·蒂蒙斯的创业三要素为依托,探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创业动机的变更、创业资源的整合和创业团队的组建,尤其着眼于解决初创企业的创业者及其公司发展存在的内部问题,尝试重申企业家精神的内核,从创业者所面临的一系列选择中寻找普遍规律。其教学目标在于激励学生成为创业者乃至企业家,培育学生产业数字化转型下的大局观念和处理转型中复杂问题的领导思维能力,成长为能够满足经济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发展需求,适应国际化竞争环境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人才

具体表现在于:

1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初步了解新企业创办的要素与流程,尤其是数字转型时代创业者的准入直至退出机制。(知识目标)

2 树立问题导向意识,掌握企业家应对公司发展内部问题的策略与方法,合理规避初创企业可能会遇到的相关风险尤其是人员管理风险。(能力目标)

3)培育市场洞察力和创新思维,理解并掌握企业家精神的深刻内涵,学会在多学科背景下组建创业团队,并能在团队合作进行分工与协作。(素质目标)

2.课程授课对象:本课程适用于学校所有专业的大三年级学生,特别是前期创业相关课程有兴趣,想要或者已经投身创业实务与实践的学生。

3.课程总学时要求:总学时:48  讲授学时:30  实践学时:18

4.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与分工:本课程安排在微专业三个学期的学期,以数字化转型概论、设计思维等课程为基础,理解企业家精神与品质,掌握初创企业风险的应对策略。


二、课程内容

1.课程内容本课程是根植于实务实践的课程,主要介绍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创业者的窘境,尤其是初创企业可能会遇到的风险及其应对策略。引导学生理解企业家精神的内涵,解读数字化转型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掌握创业者一系列选择中存在的普遍规律,包括:创业初期的该不该创业、何时开始创业、创业想法的评估等,创业筹备期的是否要组建团队、团队关系、角色划分与决策、股权分配与现金补偿等,初创企业的招聘窘境、投资人、CEO的更替等,创业者窘境的根源、提高胜算、被收购与上市等。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等设备及案例材料,通过课堂讨论、团队协作、课外作业、实务模拟等实践性环节,多形式共同实施教学过程,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巩固,使理论知识更紧密地结合数字经济发展实际状况

本课程总学时48学时,每周4学时。


2.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表

课程内容

学时

教学方法

1章:课程概论

3

讲授法

1.1基本概念与观点

2


1.2本课程学习安排及要求

1


2章:数字转型时代的创业者

10

讲授法、工作坊

2.1 破坏性技术创新的价值

2


2.2 数字转型时代的资源整合                                                                      

2


2.3 创业者的窘境

2


2.4 工作坊:创业三要素的重要性

4

工作坊

3章:创业前期的窘境

11

讲授法、案例教学法

2.1我该不该创业

3


2.2我何时开始创业

2


2.3创业想法的评估

2


2.3工作坊:案例讨论

4

工作坊、案例教学法

4章:创业团队的窘境

11

讲授法、案例教学法

3.1独自创业还是与人合伙

2


3.2团队关系的同质化与多样化

2


3.3角色划分与决策

2


3.4股权分配与现金补偿

1


3.4工作坊:案例讨论

4

工作坊、案例教学法

4章:员工与投资人的窘境

11

讲授法、案例教学

4.1招聘窘境

2


4.2投资人

2


4.3 CEO的更替

2


4.4财富与权力

1


4.5工作坊:案例讨论

4

工作坊、案例教学法

小组汇报:企业家访谈展演

2



三、教学基本要求

1.对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微专业教学目标为基础,更新教育理念,进一步完善教学内容,探索以多媒体网络技术为依托的现代的、多元的和全方位的互动教学模式。保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突出实用性特色。加强本土化教材建设,实现教材多元化,完善教材体系,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充分利用相关企业案例资源进一步完善该课程与其他相关课程相链接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1)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采用国外先进的工作坊、案例教学法等教学方法遵循传授知识、提升能力、培育素养并重的教学原则,积极开展互动性课堂教学,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培养学生数字素养和能力

2)辅导内容:本课程学习方法辅导;国际化平台和资源资源利用相关学习网站利用、教学课件使用等);作业讲评

3)作业布置

根据教学进程和教学需求,统筹安排学生作业和学习任务强调布置自主性、主动性、实践性和研究性等学习任务。

2.课程的考核要求

(1)学生应能全面了解新企业开办的风险和应对策略

(2)能树立问题导向意识,能够就复杂创业项目、热点创业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清晰表达或回应问题。

3)能通过设计思维工作坊等教学模式,培育创新思维,强化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模拟实战方式,全面提升数字素养和能力。


四、课程推荐使用的教材及教学参考资料

主要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1. 自编讲义

主要参考书:

1.诺姆·沃瑟曼(Noam Wasserman).创业者的窘境.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7.

2.克莱顿·克里斯坦森(Clayton M. Christensen).创新者的窘境.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4.


五、实施说明:

1.本课程以《数据化转型概论》、设计思维等课程为先修课程,安排在微专业三个学期的第学期。

2.开设本课程的特殊要求:晚上授课。

3.考核方式:考核包括学生平时上课出勤率、小组讨论等课堂活动的表现、团队项目计划书和团队答辩等成绩。考核与评估的构成比例如下(百分制):平时成绩40%(包括平时作业20%+课堂表现10%+考勤10%+团队案例讨论方案成绩30% + 团队企业家访谈展示成绩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