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我校2005年开始着手创新创业教育相关尝试工作。

2005年成立了就业指导教研室,2008年更名为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8年,经学校研究决定,以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大学生创业园、绿盟众创空间等平台为依托,成立就业创业学院。

2019年,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创新教育改革,汇集创新资源,搭建创新平台,进一步推进创新活动,研究创新教育规律,推广创新方法应用,我校根据国家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8月在湖北省制造业创新方法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原机械工程学院金工实训中心的基础上组建成立创新学院。

2023年5月,就业创业学院与创新学院整合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自成立以来,本着产教科融合融汇推动工程教育、就业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思路,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不断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致力于统筹协调校内外各种资源形成合力一体化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希望加强机构及体制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机制,建成上下互通、层层联动的统筹协调机制体系以及循环互动、多维融合、互生共营的人才培养生态圈,最终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服务学生的发展与就业,服务于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四个走在前列”。

湖北工业大学作为一所地方工科院校,将培养“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目标,将创新创业教育综合改革纳入了学校整体发展战略,并从“面向全体、融入专业、分层分类”的双创教育理念出发,将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构建了双创教育的“四四”生态链,即:(1)构建了“融创于教-融创于练-融创于赛-融创于践”“四位一体”的双创育人链;(2)打造了“创意平台-创新平台-创造平台-创业平台”“四创贯通”的双创平台链;(3)创新了“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专创融合-产教融合”“四大融合”的双创方法链;(4)实施了“校院协同-短学期制-‘六一’工程-双创测评”“四项改革”的双创机制链。形成了育人链为主线、平台链为载体、方法链为支撑、机制链为保障的双创教育“四四”生态链,促进了课程、平台、项目、竞赛、孵化的有机衔接,激发了大学生的学习动能,有效提升了大学生的双创能力。

创新创业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双创教育、思政元素、专业技能的专创融合,打通“课堂教学、实践训练、项目培育、团队孵化”的全链条教育,着力提升大学生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的综合素养。学院在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政策保障为支撑,营造良好环境,释放强大动能,加快培养一定规模、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创造人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赋能。

学院面向在校本科生开设有车削实训、钳工实训、磨削实训、铣削实训、3D打印实训、工业机器人实训、焊接实训、激光实训、铸造实训等丰富的工程实践课程,服务于全校学生创新教育教学,服务于全校学生工程实践教学,服务于全校学生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提升创造创业能力。

同时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创业基础》、《大学生就业指导》、《创新思维与方法》四门必修课,将就业创业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由“基础理论教育+专业融合教育+实践实训环节”构成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完善由“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实践课程”等在内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优化由“理论、实务、实践”在内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创新创业学院现有教职工33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高级工程师8人,工程师、实验师8人,技师6人,高级技工10余人、聘请校内就业创业专兼职教师43人,校外企业家导师108人。目前,学院下设创业指导教研室、就业指导教研室、职业生涯规划教研室、创新教育教研室、创业实践中心(大学生创业基地)、创新教育教研室、现代工程训练与创新中心等教学机构,下设湖北省创新创业人才开发与评价研究中心(包括高中生涯教育与新高考改革研究所、就业创业教育研究所、就业创业大数据研究所和人才开发与评价研究所)、湖北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程中心等科研机构,与斯坦福大学SCPD联合共建斯坦福——湖北工业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大学生创业园8488余平米,2014年12月开园,于2020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近5年培育企业达213家,目前存活企业110家,存活率已超过50%。经园区孵化向社会输送企业73家,年产值3.5亿人民币,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

        多年来,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学校2009年获评首批“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就业50强),2016年获批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8年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业50强),我校是首个获得此项荣誉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创业基地也是湖北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俱乐部”“武汉市众创空间”“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基地”“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学院”等荣誉称号,同时获批“湖北省省级校园科技企业孵化器”“湖北省众创空间”。2020年学校“绿盟众创空间”成功备案国家级众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