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
《系统领导力》教学大纲
编辑:      发布时间:2022-03-04 20:29:57

一、课程概述

1.课程教学目标:系统领导力》是面向本科生开设的一门数字化转型微专业的必修课程。作为微专业三个学期的第学期课程,该课程以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公司管理为研究对象,探索系统领导力在构建客户关系、员工关系、竞合关系中的具体表现形式和操作方法,借助数字思维和数字技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在不确定性环境中确立公司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具有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大局观念和处理转型中复杂问题的领导思维能力,激励学生成为创新者和领导者,培养具备全球视野,科技洞察力,创新能力综合型人才。具体表现在:

1)了解数字时代商业环境、客户需求、员工工作性质的变化,掌握系统领导力的概念及思维特征(知识目标)

2)理解系统领导力如何借助持续创新的数字技术和日益丰富的数据要素影响公司战略规划、关系管理及产品设计活动。运用系统领导力技术为解决公司面临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能力目标)

3)培养学生科技洞察力及创新思维,更好地应对国家产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管理问题(素质目标)

2.课程授课对象:本课程适用于学校所有专业的大三年级学生,特别对公司管理有兴趣,对市场有敏锐洞察能力的学生。

3.课程总学时要求:48学时

4.先修课程: 数字化转型概论、设计思维

5.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与分工:本课程安排在微专业三个学期的学期,本课程以数字化转型概论、设计思维课程为基础是数字化转型和设计思维在商业活动中的具体运用。


二、课程内容

1.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系统领导力的内涵及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运用,引导学生理解并掌握数字化转型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和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公司管理,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等设备及案例材料,通过课堂讨论、课外作业、自学等环节多形式共同实施教学过程,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巩固,使理论知识更紧密地结合管理实践

2.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表

课程内容

学时

教学方法

1章:课程概论

3

讲授法、任务型教学法

1.1数字技术带来的商业环境变化及未来发展趋势,

2


1.2本课程学习安排及要求

1


2章:系统领导力与系统思考

8

讲授法、交际型教学

2.1系统领导力

3


2.2系统思考

3


2.3案例分析

2

案例教学

3章:数字时代的企业业务维持及拓展

8

讲授法、任务型教学法

3.1产品及服务的数字技术要求

3


3.2 如何设计创新服务平台

3


3.3案例分析

2

案例教学

4章:组织生态系统分析

8

讲授法、交际型教学

4.1组织内部各职能部门的系统要素分析

3


4.2组织与外部系统的相互作用及能量交换

3


4.3案例分析

2

案例教学

5 未来工作与组织准备

6

讲授法、任务型教学法

5.1 数字技术与未来工作

2


5.2系统领导者与技术专家

2


5.3案例分析

2

案例教学

6章:技术堆栈

6

讲授法、任务型教学

技术堆栈概念及特征

3


技术堆栈在公司管理中的的运用

3


7章:人工智能与数字技术

6

讲授法、任务型教学

人工智能对公司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3


案例分析

3

案例教学

8章:数字化技术与企业家困境

3

开放式讨论


三、教学基本要求

1.对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微专业”教学目标为基础,更新教育理念,进一步完善教学内容,探索以多媒体网络技术为依托的现代的、多元的和全方位的互动教学模式。保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突出实用性特色。加强教材建设,实现教材多元化,完善教材体系,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充分利用相关企业案例资源,进一步完善该课程与其他相关课程相链接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1)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采用国外先进的任务型教学法(Task Based Approach)、产出导向法(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案例教学等方法,积极开展互动性课堂教学,特别强化案例教学在课程中的运用,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2)辅导内容:本课程学习方法辅导;国际化平台和资源利用相关学习网站利用、教学课件使用等);作业讲评

3)作业布置

根据教学进程和教学需求,统筹安排学生作业和学习任务强调布置自主性、主动性、实践性和研究性等学习任务。

2.课程的考核要求

(1)课程学完后,学生应能全面了解并掌握系统思维及系统领导力方法

(2)运用系统领导力技术分析数字环境下公司管理面临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四、课程推荐使用的教材及教学参考资料

主要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1. 自编讲义

2. 斯坦福大学《系统领导力》相关参考资料

五、实施说明:

1.本课程以《数据化转型概论》、设计思维等课程为先修课程,安排在微专业三个学期的第学期。

2.开设本课程的特殊要求:晚上授课。

3.考核方式:考核包括学生平时上课出勤率、小组讨论等课堂活动的表现、团队项目计划书和团队答辩等成绩。考核与评估的构成比例如下(百分制):平时成绩40%(包括平时作业20%+课堂表现10%+考勤10%+团队项目计划书成绩30% + 团队答辩成绩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