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
《数据预测》教学大纲
编辑:      发布时间:2022-03-04 20:04:33

湖北工业大学

“微专业”课程教学大纲


 2021/2022学年 2 学期






“微专业”名称:  数字化转型

课程名称:  数据预测    

大纲编写者:  珍

大纲审核人:




教务处

2021年 2 月


一、课程概述

1.课程教学目标:《数据预测》是面向本科生开设的一门数字化转型微专业的必修课程,作为微专业三个学期的第二学期课程。课程教学分为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两个环节。通过《数据预测》课程教学,应该在储备数据预测基本理论、实操演练等方面达到以下教学目标:

1)理论层面:能够了解数据革命历程,以及预测的基本理论,掌握数据预测的标准流程。

2)实践层面:能够熟练操作主要工具软件的使用技巧,掌握预测分析与决策管理的基本方法。

2.课程授课对象:本课程适用于学校所有专业的本科学生,特别是希望进一步强化统计分析与预测建模的知识储备、跨专业考研、增强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学生。

3.课程总学时要求:总学时:32   讲课学时:27   实验学时:5

4.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与分工:本课程安排在微专业三个学期的第二学期,本课程有助于学生预测与评价能力的提升,为第三学期课程奠定基础。

二、课程内容

1.课程内容本课程以数据革命、预测概论、统计基础软件、建模本义、预测方法为主要内容,教学方法集知识教授、案例教学、实践教学为一体。

在课堂知识讲授中,充分利用多媒体等设备及部分视频材料,强化学生对基本理论的理解与掌握;在案例教学中,结合知名企业创新实际情况,融入课程知识点,增强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实践教学中,运用教授的多种预测与决策方法,定性、量的测算预测结果。

本课程总学时32学时,每周4学时,知识讲授27学时,实践教学5学时。


2.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表

章节

课程内容

学时

教学方法

第一章


数据革命概述:

1.1数据基础架构  1.2数据汇总

案例:数据的分类汇总

1.3做出预测 1.4决策管理1.5 从因果关系到相关关系

案例分析:由烤箱清洁剂引发的关联关系

4

讲授法、任务型教学法、案例教学

第二章

预测概论

2.1 简介2.2 总结 2.3 泛化2.4 预测

案例分析:折扣区的困扰

4

讲授法、案例教学

第三章

第四章

Excel:数据基础管理

3.1 新功能 3.2 几个大招 3.3 函数

3.4 Excel操作技巧 3.5 SmartArt

Spss:处理大数据

4.1基本功能介绍4.2文件操作

4.3统计功能 4.4 分析功能

4

讲授法、实操演练

第五章

数据预处理

5.1 简介 5.2 数据清洗 5.3 数据集成

5.4 数据转换 5.5 数据归约 5.6 数据离散化

4

讲授法、实操演练

第六章

建模:数据挖掘本义

6.1 简介 6.2 标准流程

6.3 主要模型介绍 6.4 回归:最大似然估计

4

讲授法

第七章

定性预测法

7.1 专家会议法 7.2 主观概率法

7.3 德尔菲法

实训

4

讲授法、实操演练

第八章

定量预测法

8.1 时间序列预测法 8.2 回归分析预测法

实训

4

讲授法、实操演练

第九章

决策管理

9.1 决策表 9.2 决策树

实训

4

讲授法、实操演练


三、教学基本要求

1.对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微专业教学目标为基础,更新教育理念,进一步完善教学内容,探索以多媒体网络技术为依托的现代的、多元的和全方位的听说教学模式。保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突出实用性特色。加强教材建设,实现教材多元化,完善教材体系,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充分利用相关企业案例资源,进一步完善该课程与其他相关课程相链接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1)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采用国外先进的任务型教学法(Task Based Approach)、产出导向法(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案例教学等方法,积极开展互动性课堂教学,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实际解决问题能力。

2)辅导内容

本课程学习方法辅导;作业讲评

3)作业布置

根据教学进程和教学需求,统筹安排学生作业和学习任务。除布置一般作业外,强调布置自主性、主动性、实践性和研究性等学习任务。

2.课程的考核要求

1)课程学完后,学生应能全面了解并掌握数据预测的基本理论与系统知识。

2)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运用所学方法,结合收集的数据信息,进行预测与决策管理。


四、课程推荐使用的教材及教学参考资料

主要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自编讲义

参考书:

1. 牛琨. 纵观大数据:建模、分析及应用. 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 20187.

2. 拉里Ÿ罗森博格,约翰Ÿ纳什,安格Ÿ雷厄姆(),陈建 胡志丽(译).大决策:大数据时代的预测分析和决策管理.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4.

五、实施说明:

1.本课程在安排在微专业三个学期的第二学期。

2.开设本课程的特殊要求:白天授课。

3.考核方式:考核包括学生平时上课出勤率、个人发言、小组讨论等课堂活动的表现、平时作业、结课作业等成绩。考核与评估的构成比例如下(百分制):平时成绩40%(包括平时作业20%+课堂表现10%+考勤10%+期末成绩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