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设计思维》教学大纲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4-16 16:34:01

一、课程概述

1.课程教学目标:

设计思维》是面向本科生开设的数字化转型微专业的一门基础必修课程,作为微专业三个学期的第一学期课程开设。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有基本的设计思维能力,将知识的学习结合素质、能力的教育过程是本课程的内涵之一。设计思维中的“设计”,既非造型亦非审美,而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考方式,即“像设计师一样思考”。设计师的思考过程是从“问题”到“价值产出”的过程。本课程适应在快速变革及充满不确定性的商业环境中,探寻创新式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设计和管理的目标和价值出发改变企业和社会。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拥有创新自信力,塑造未来的创新者,让他们成为真正具有突破性的思想家和实干者,用设计思维来启迪和引领跨学科写协作的创新团队。

具体表现在:

1)了解创新对于世界发展的价值和意义理解设计思维构建的原理,设计思维方法的具体实施内容。

2能快速洞察社会和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和痛点。能运用设计思维的方法论创新型的提出接近“完美”的解决方案。

3)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科技洞察力及创新思维,更好地应对国家产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管理问题。

3.课程授课对象:本课程适用于学校所有专业的一年级学生

4.课程总学时要求:32学时,其中理论13学时,实践19学时

5.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与分工:本课程是数字化转型专业所有课程的基础方法论。


二、课程内容

1.课程内容

理论教学16学时:

第一章 创新及创新方法(3学时)

第一节 创新及创新的价值

第二节 部分创新方法介绍


第二章 设计思维与创新团队(4时)

第一节 设计思维概述

第二节 多学科的创新团队

第三节 设计思维的应用

第三章 设计思维五步法(3学时)

第一节 发现问题:同理心及定义问题

第二节 解决方案的产生:产生想法及产品原型制作

第三节 测试及完善

第四章 项目展示方法(3学时

实践教学19学时

工作坊:痛点的发现与问题的重构(4学时)

工作坊:产生想法(4学时)

工作坊:原型的制作(4学时)

工作坊:测试及原型的修改(4学时)

工作坊:项目路演与打磨(3学时)


2.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表

课程内容

学时

教学方法

创新及创新方法

3

讲授

设计思维概述

1

讲授

创新团队

2

讲授、分组

设计思维的应用

1

讲授、案例分析

设计思维五步法

3

讲授、案例分析

项目展示方法

3

讲授、案例分析

工作坊:痛点的发现与问题的重构

4

讲授、交际型教学法

工作坊:产生想法

4

讲授、交际型教学法

工作坊:原型的制作

4

讲授、交际型教学法

工作坊:测试及原型的修改

4

讲授、交际型教学法

项目路演与打磨

3

讲授、交际型教学法


三、教学基本要求

1.对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通过设计思维训练,使学生能够通过个人学习、思维风暴和小组协作等教学方式,培养多角度认知能力、理性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等综合素质。通过设计思维训练,使学生能够通过个人学习、思维风暴和小组协作等教学方式,培养多角度认知能力、理性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等综合素质。


2.课程的考核要求

课程重点:是掌握设计思维的系统理论知识。

课程难点:是设计思维方式的应用,开放性设计思维的建立和运用其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核要求:了解创新对于世界发展的价值和意义能快速洞察社会和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和痛点,理解设计思维构建的原理,设计思维方法的具体实施内容,并能运用设计思维的方法论创新型的提出接近“完美”的解决方案。


四、课程推荐使用的教材及教学参考资料

1IDEO,设计改变一切》,蒂姆·布朗万卷出版公司出版。

2、《斯坦福设计思维课1:认识设计思维》,哈索·普拉特纳、克里斯托夫·迈内尔,以及拉里·莱费尔,人民邮电出版社,20194月。


五、实施说明:

1.本课程在第4学期开设。

2.理论教学安排在平时,实践教学在两整天完成(建议一个连续的周六和周日)。

3.考核方式:项目展示路演答辩。总成绩=平时成绩*40%+考核*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