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北工业大学就业创业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编辑:      发布时间:2021-10-07 17:25:37

1 学院简介

我校2005年开始着手创新创业教育相关尝试工作成立了就业指导教研室。2008年更名为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8年,经学校研究决定,以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大学生创业园、绿盟众创空间等平台为依托,成立就业创业学院。

学院在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政策保障为支撑,营造良好环境,释放强大动能,加快培养一定规模、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创造人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赋能。

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及各级部门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深度对接湖北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形成“12345”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思路,“1”即“以培养具有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2”即创新能力和创业两种能力;“3”即创业理论、创业实务、创业实践三段协同推进;“4”即构建“启蒙式”、“众创式”、“先锋式”、“鹰才式”四种创业教育模式;“5”即打造创新创业竞赛平台、创新能力训练平台、创业实务咨询平台、创业融资平台、创业孵化加速平台五类平台。学校全面培养本科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就业创业能力。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创业基础》、《大学生就业指导》三门必修课,将就业创业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目前,学院下设创业指导教研室、就业指导教研室、职业生涯规划教研室和创业实践中心(大学生创业基地)。聘请就业创业专兼职教师43名。学校制定《湖北工业大学创业导师实施管理办法》,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引起了校友们的广泛关注,先后有82位社会知名企业家和杰出校友受聘担任大学生创业导师,形成了“大手拉小手”的创业实践辅导体系。

学院还同时建设湖北省创新创业人才开发与评价研究中心,包括高中生涯教育与新高考改革研究所、就业创业教育研究所、就业创业大数据研究所和人才开发与评价研究所。

我校就业创业教育一直奉行“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的核心教育思想,在大力开展就业创业理论教育的同时,更注重通过体验式学习来提高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实践能力。学校充分利用当地政府政策,积极参与武汉市的青桐计划,与政府、企业三方协同,建设有大学生创业园孵化器、艺术品集市、绿盟众创空间共8488.3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平台。大学生创业园2014年12月开园,不到6年时间培育企业总数达213家,目前存活企业110家,存活率已超过50%。经园区孵化向社会输送企业73家,年产值3.5亿人民币,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大学生创业基地积极落实国家、地方各级政府出台的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站式商务咨询服务、企业法律知识咨询与培训等。积极争取省市各级财政补贴,到账资金全数拨入“创业种子基金”,重点扶持大学生知识创业。

2019年,学院与斯坦福大学SCPD联合共建斯坦福——湖北工业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借鉴世界名校教育经验,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快速培养一批具有斯坦福认证的双创导师队伍,打通师生赴斯坦福学习交流的通道,提升教师指导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双创导师和拔尖双创人才。实现双创教育国际化与专创融合深度发展。

多年来,我校就业创业工作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学校2009年获评首批“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就业50强),2016年获批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8年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业50强),我校是首个获得此项荣誉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创业基地也是湖北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俱乐部”“武汉市众创空间”“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基地”“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学院”等荣誉称号,同时获批“湖北省省级校园科技企业孵化器”“湖北省众创空间”。2020年学校“绿盟众创空间”成功备案国家级众创空间。

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就业质量核心指标位居省属高校前三,升学、出国(境)年均增长率超过20%。校园人才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年均接待企业超3000家,岗位供需比达8.3:1。

学校坚持在发展中探索,在困难中跋涉,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成功经验和做法先后受到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和专题报道。涌现出休学创业做羊倌的首批“长江学子”“德晟牧业”创始人赵湖北,在校期间接管家族企业、休学并成功二次创业的“湖北十大杰出创业人物”“武汉天仕达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校生钟辉,离园仅三年时间就一次性向学校捐赠11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园首批入孵企业“洛奇教育集团”董事长朱从香等众多创业典型。在团中央授予的大学生创业英雄2017年度100强名单中,我校学子独占两员,“武汉雅格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钱立权入选创业英雄10强,新四板首批上市的“武汉艺亦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蔡青入选100强。

专业研究方向介绍

工商管理(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专业是以管理学为主要学科背景,同时综合应用经济学、社会学、法学、创业学等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专业,是我校在国家“双创”背景下,结合“立足湖北、服务工业”人才培养定位,把创新创业教育与学科专业知识体系、创新实践平台深度融合,培养适应新时代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新型创业管理专门型人才,实现创业教育的专业化与体系化。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专业设置数字化转型、创业环境与创业机会两个主要研究方向,其中数字化转型方向紧密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化转型前沿,探究各创业企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上的应用案例与数字化转型模式,涉及数字化战略与管理、数字化绩效评估、供应商管理、品牌定位与价值主张、风险管理、沟通交流与人力资源管理等,思考下一个通向未来的成功路径;创业环境与创业机会方向紧密围绕“双创”背景,探究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创新创业环境,以及开展的机会创新模式,促进创业企业的快速成长与发展壮大。

3 招生目录

1202 工商管理(学术硕士)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导师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120202

企业管理

 

 (全日制) 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 数字化转型;创业环境与创业机会)

 

 

  

夏星、舒蕾、Louis、杨柳、游怡、张珍

 

 

 

 

4

① 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 英语一

③ 303 数学三

922 管理学原理

导师介绍参见就业创业学院网站: jycyxy.hbut.edu.cn

复试科目:

专业综合(创业基础)+面试

本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4 自主命题参考科目

 

 

代码

 

科目名称

 

参考书目

 

922

管理学原理

管理学原理 陈传明 周小虎 编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第二版)

 

 

 

 

 

5 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13554456982

(备注:招生计划、考试科目及专业目录等具体信息以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官网最终公布的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