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数字化转型“微专业”招生简章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4-16 16:26:30

202041日国家最高领导人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为我国数字化转型指导方向。

数字化转型“微专业”面向国家产业转型总体要求,适应湖北省地方社会经济转型发展需求和学校发展,依托就业创业学院,借鉴国外知名高校数字化人才培养经验,以培养前沿科技为导向,紧密结合创新理念和实践,通过变革性的跨学科教育培养具备全球视野,科技洞察力,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

数字化转型“微专业”紧密围绕数字化转型前沿,探究各行业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上的应用案例与数字化转型模式,思考下一个通向未来的成功路径。就业创业学院对接学习辅导和全部工作坊的内容,构建科学合理的核心课程体系。其主要由数字化转型概论、设计思维、引领创新、重新定义团队:领导力与团队管理、平台模式与产品模式、增强人机交互的用户体验、灵活运用众包模式、数据预测分析、用数据讲故事:从描述事实到产生影响力、系统领导力、创业者的窘境、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在企业中的应用、网络安全和实施战略等13门课程组成,共计26学分,学习周期为3个学期,1.5个学年。课程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内容符合交叉创新、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要求。

通过本专业学习,在学习前沿领域知识和技能以外,帮助学生做好充分准备,得以在职业生涯中取得重大且可持续的成功,同时激励学生成为创新者和领导者,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一、学制及学历认可

学 制:一年半

学历认可:数字化转型“微专业”研读证书

    二、培养目标

数字化转型“微专业”面向国家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这一转型的特殊需求,以培养具有处理转型中复杂问题的能力,满足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思维、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为宗旨。根据数字化发展需求,培养适应国际化竞争环境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人才。

在专业知识要求方面,系统地掌握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本专业所需的管理学、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管理学、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工业大数据相关工程技术;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系统分析和决策能力及创新意识的高级管理人才。

以前沿科技为导向,充分发挥设计思维这一基础的创新理念与创新方法,通过专创融合的方式方法跨学科教育培养具备全球视野、科技洞察力、创新能力的下一代综合型人才,不畏挑战,创造机遇,改变世界。在学习前沿领域知识和技能以外,帮助学生做好充分准备,得以在职业生涯中取得重大且可持续的成功,同时激励学生成为创新者和领导者,为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三、先修要求

先修课程包括管理学或工程学等相关课程。

四、课程设置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性质

(必修

选修

建议修读学期

1

数字化转型概论

2

32

必修

4

2

设计思维

2

32

必修

4

3

引领创新

2

32

必修

4

4

重新定义团队:领导力与团队管理

2

32

必修

4

5

平台模式与产品模式

2

32

必修

5

6

增强人机交互的用户体验

2

32

必修

5

7

灵活运用众包模式

2

32

必修

5

8

数据预测分析

2

32

必修

5

9

用数据讲故事:从描述事实到产生影响力

2

32

必修

5

10

系统领导力

2

32

必修

6

11

创业者的窘境

2

32

必修

6

12

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在企业中的应用

2

32

选修

6

13

网络安全和实施战略

2

32

选修

6

总计

26




    *必修课程为22学分。

    五、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稀缺教育资源。数字化改革既着眼于现在,更着眼于未来。各国充分认识到,数字技术正在重塑当今经济和社会,只有把握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才能使经济和社会重焕生机。中国80%的企业不知道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4%的企业真正充分利用了数字化,转型成功。20213月,国务院国资委国明确提出数字化转型是国资央企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将组织实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国资央企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真正的变革不会一蹴而就,现有的管理者缺乏对数字化战略的完整思考,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迫在眉睫。国内暂时还没有数字化转型的相关专业和课程。

本专业拥有国际化的平台和师资。我校就业创业学院与斯坦福大学SCPD联合共建斯坦福—湖北工业大学创新创业中心。通过此项目建设,已经培养了20个经斯坦福大学SCPD认证的国际化师资。本专业借鉴学习全美优质数字化转型课程,并提供国际化师资保障。

本专业开设中充分进行产教融合。多元化的校内与校外基地实践教学,实验教学设备可以共享全校资源,此外学院还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湖北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斯坦福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创业中心,以及与软通动力、烽火创新谷、中科招商、创意天地等数家企业共建的创新创业基地,为本专业实验教学、项目设计及应用提供了平台,完全满足专业实践教学需要。企业家充分参与课程建设,走进教室给学生授课,带来最前沿的视角和最真实的案例,增强学生创新自信力,帮助学生更加深度理解原专业知识、更充分的了解产业发展的需要。

六、报名咨询方式

    招生计划:面向全体大二学生拟招生70人

    有意报名的同学可加qq群号949150330,内有专业教师为大家答疑。

    联系电话:舒老师 18602748617

    邮箱:184374419@qq.com

    请有意向报名的同学,同步填写以下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