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数字化转型概论》教学大纲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4-16 16:20:58

一、课程概述

1.课程教学目标:《数字化转型概论》是面向本科生开设的一门数字化转型微专业的必修课程。作为微专业三个学期的第一学期课程,该课程是以数字化战略与数字化管理的规划、实施与实现为主要内容,以数字化相关理论为指导,并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其教学目标是随着“数字中国”战略持续推进,中国将全面迈入数字经济时代,面向国家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这一转型的特殊需求,以培养具有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大局观念和处理转型中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满足经济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发展需求,适应国际化竞争环境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人才为宗旨。以前沿科技为导向,紧密结合创新理念和实践,通过变革性的跨学科教育培养具备全球视野,科技洞察力,创新能力的下一代综合型人才。帮助学生做好充分准备,得以在职业生涯中取得重大且可持续的成功,同时激励学生成为创新者和领导者,不畏挑战,创造机遇,改变世界。具体表现在:

1)初步了解、掌握使用持续创新的数字技术和日益丰富的数据要素推动经济社会活动变革的规律。从全球层面看,数字化转型使得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大大促进了商品、资本、技术、信息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和配置;从国家层面看,它丰富了要素资源体系,开辟了围绕网络平台的智能生态群;从产业和企业层面看,它推动了微观主体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加速产业体系重构,形成了围绕网络平台的智能生态群。

2)初步了解、掌握数字化战略和管理架构。驱动商业目标数字化战略,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要想确保企业在正确的道路上发展,就要制定规划,就要为每秒都在发生的交易建立数字化的响应机制;数字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部分,它关注的是企业各方的利益,具体关注企业如何改善战略管理,如何管控数字化系统、平台、沟通及其衍生数据。

2.课程授课对象:本课程适用于学校所有专业的低年级学生,特别是希望对数字化战略与管理有所掌握,进一步提升自我数字能力和素养的学生。

3.课程总学时要求:总学时:32 讲课学时:28 实验学时:4

4.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与分工:本课程安排在微专业三个学期的第一学期,本课程与后续课程密切相关,有助于学生对数字战略和管理所面临的问题有所思考,为提升数字化能力和后续课程奠定基础。

二、课程内容

1.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当前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发展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在发展数字经济还需解决的理论问题,世界范围内大学生数字素养、能力培养情况,明确我们还需要加强的各种能力;到企业实地考察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调研数字类企业的技术发展状况以及其商业模式;数字化转型战略与管理架构;数字经济发展所依赖的相关硬件以及相关技术;介绍敏捷而快速、孜孜不倦学习等数字化转型的基本原则;介绍无界协作、不畏风险等数字化转型的基本要求;介绍数字化转型在一、二、三产中的应用;引领数字化转型等相关内容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等设备及部分音、视频材料,通过企业参观交流、课堂讨论、团队协作、课外作业以及实战模拟等实践性环节多形式共同实施教学过程,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巩固,使理论知识更紧密地结合数字经济发展实际状况

本课程总学时32学时,每周4学时。

2.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表

课程内容

学时

教学方法

数字经济发展基本态势,数字转型面临的理论问题,数字素养培养现状

4

讲授法、任务型教学法

到软通动力公司参观交流,了解数字城市建设的基本架构

4

观察法、研讨式教学法

数字化转型战略与管理架构

4

讲授法、任务型教学法

数字经济发展所依赖的相关硬件以及相关技术

4

讲授法、研讨式教学法

敏捷而快速、孜孜不倦学习等数字化转型的基本原则

4

讲授法、任务型教学法

无界协作、不畏风险等数字化转型的基本要求

4

讲授法、研讨式教学法

数字化转型在一、二、三产中的应用

4

讲授法、案例式教学法

引领数字化转型

2

讲授法、交际型教学法

团队答辩

2


三、教学基本要求

1.对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微专业教学目标为基础,更新教育理念,进一步完善教学内容,探索以多媒体网络技术为依托的现代的、多元的和全方位的互动教学模式。保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突出实用性特色。加强教材建设,实现教材多元化,完善教材体系,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该课程与其他相关课程相链接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相关企业资源,聘请数字化转型方面企业家参与相关教学活动,同步建设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共性技术平台。

该课程的教学在设计思维学习的基础之上,加大专创融合的力度,初步了解、掌握使用持续创新的数字技术和日益丰富的数据要素推动经济社会活动变革的规律。初步了解、掌握数字化战略和管理架构。本课程设计以提升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为根本,引导学生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使学生在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扩宽知识视野和提升思辨能力,提升数字素养和能力,最终获得全面发展。

1)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采用国外先进的任务型教学法、产出导向法、工作坊等教学方法,实施数字化转型相关知识巩固及传授与数字能力培养并重的教学原则,积极开展互动性课堂教学,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培养学生数字素养和能力。

2)辅导内容:本课程学习方法辅导;国际化平台和资源资源利用 (相关学习网站利用、教学课件使用等);作业讲评

3)作业布置

根据教学进程和教学需求,统筹安排学生作业和学习任务。一般作业包括:通常的预习、复习和课后练习。除布置一般作业外,强调布置自主性、主动性、实践性和研究性等学习任务。

2.课程的考核要求

(1)课程学完后,学生应能全面了解数字化转型战略与管理的基本架构。

(2)在知识方面,能掌握使用持续创新的数字技术和日益丰富的数据要素推动经济社会活动变革的规律。初步了解、掌握数字化战略和管理架构。

(3)在能力和素养方面,能对数字经济面临的理论问题有所思考,通过设计思维工作坊等教学模式,创新思维和能力有所提升,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模拟实战方式,全面提升数字素养和能力。

四、课程推荐使用的教材及教学参考资料

主要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1. 自编讲义

主要参考书:

1.马骏等.数字化转型与制度变革.中国发展出版社,2020.

2.姚建明.数字经济规划指南.经济日报出版社,2021.

3.彭俊松.工业4.0驱动下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

4.齐畅 宋旸译.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引导的战略规划、管理升级与落地执行人民邮电出版,2020.

五、实施说明:

1.本课程与《设计思维》课程同时开设。安排在微专业三个学期的第一学期。

2.开设本课程的特殊要求:周末授课。

3.考核方式:考核包括学生平时上课出勤率、小组讨论等课堂活动的表现、团队项目计划书和团队答辩等成绩。考核与评估的构成比例如下(百分制):平时成绩40%(包括平时作业20%+课堂表现10%+考勤10%+团队项目计划书成绩30% + 团队答辩成绩30%